《单恋》

朋友到恋人的转换就像背着行李徒步跨越在无人烟的沙漠。

01

 

李振洋将胳膊支在桌上,托着腮帮子望向窗外。朝霞已散尽,厚重的云彩遮住整个天空。

 

两个月前,李振洋和卜凡在街边的烧烤摊喝酒。

 

头顶上的天空早起了黑云,漏出几颗疏散的星。在黑暗和酒精催化下,平日里隐藏在内心的种种不安慢慢发酵。

 

“我恨他是块木头!!”喝多了的卜凡把自己缩在李振洋的怀里,头还不老实地拱来拱去。

 

“他又怎么你了?”说实在的,现在的姿势有点丢人。李振洋缩起肩膀想把人从自己身上扯开,但是这胳膊越缠越紧。

 

这句话像是触碰到了一个开关,卜凡蹭的一下挺直腰板,就在李振洋松了口气的时候手被一股强力抓住,卜凡的眼眶红了,紧紧咬着嘴唇,李振洋顿时慌乱起来,“诶,你---”

 

“我他妈追了他快大半个月了,他竟然还没记住我的名字!”

 

声音太大,引得隔壁桌的女生转头看了过来,低头小声窃笑。

 

李振洋感觉脸上有点发烧。

 

“诶,不是,你都怎么追的?”

 

“我怎么追的……我怎么追的…”说着说着委屈起来,一米92的大高个把嘴撅得老高,眼眶微红泛着水光。

 

“诶诶诶,凡弟弟,别哭别哭,有什么话好好说”

 

李振洋连忙抽了几张纸巾往卜凡脸上糊,把一米九的大高个委屈成这样也是没谁了。

 

卜凡抱着李振洋的腰,把脸缩在他的怀里,像个缺乏安全感的小孩。

 

李振洋少见地温柔,轻轻地拍着卜凡的肩膀。单恋就像湿柴虽点不着火,但会冒烟,似乎一切都会有办法,但又好像没有。

 

好久好久,卜凡稍稍有了动静却不知道喃喃着什么,李振洋低下头。

 

“哥,怎么办”

 

“我是真的好喜欢他”


“能怎么办?”李振洋轻轻地叹了口气,抬头看向远处,天空几乎已经变成黑色,这是一种类似墨水的黑。两边的路灯一盏盏点亮,几只飞蛾扑哧扑哧地震动翅膀绕着手掌那么大的一圈黄光转。平日里叽叽喳喳成群的鸟雀挂在电灯线里眯着眼假寐。唱一会,又啄啄身子洗个澡,抖下一团小雾再伸展到不远处的黑色光影里,影子被拉得老长老长,一直伸拔到无穷尽处,消失。

 

“醒醒,走了。”

 

 

 

02

 

突然后背被人拍了一下,李振洋吓了一跳,身子抖了抖,“振洋,在想什么?”

 

来人是李英超,他端着盘子坐在了自己对面,一脸关心。他的眼睛如金甲虫,飞在花丛里五月的夜,也钻进李振洋的心里。

 

“没事,”紧闭的嘴拉成一条直线,李振洋扯出一丝淘气的笑,“小超超,你这周末有空吗?”

 

李英超皱着眉思索了一会儿,“没空。”见李振洋低下头一脸失落又解释道“这个月底论文得投出去。”

 

“你怎么这么忙”李振洋瘪了瘪嘴,赌气似的拿起筷子戳了戳碗里的米饭。今天饭煮的很烂,夹起来就是一大块,吃在嘴里软糯糯的。

 

“那下个月5号呢?”眼睛亮晶晶的,一脸期待。

 

李英超眨了眨眼睛,视线移向斜下方,好像在揣测李振洋真正的意图和想法。然后他抬起头来看着他,摇了摇头,说,“我和别人约了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下次吧”

 

李振洋咬着下嘴唇,不由自主的握紧了中的筷子,面前还剩着一大半的米饭,突然没了食欲。

 

“怎么不吃了?”

 

“没事”

 

可能是今天天气太热没胃口吧,李英超扶了扶眼镜也没再搭话。

 

李振洋等了好久也没见对面的人多问几句,抬起头一看,李英超端正坐着吃的正香,把筷子用力一拍,不知道气从何来,就突然恼火起来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李英超一脸疑惑,头偏向一侧。

 

“我…”

 

李英超只当李振洋耍小孩子脾气,哄着比自己还大了几岁的人,“你胃不好,多吃点。”

 

李振洋胸口里的一股气像被打在棉花上,只觉委屈,拿起筷子夹了几颗米,却迟迟不进嘴里。

 

转而去戳红烧肉,肥肉都被戳成肉泥了。

 

“振洋!好好吃饭!”

 

不知道为什么,李振洋面对别人总是一副彬彬有礼的绅士模样,一到自己这儿就总是无缘无故耍小脾气。但也就是因为次数多了,知道李振洋闹起脾气来像小猫故意捣乱,只需顺一下毛,不用多久就又会奶声奶气地喵喵叫着凑过来,撒娇着用头蹭着主人的裤腿。

 

 

03

 

一进门,李振洋就停住了,他看见一点火星。

 

咳嗽一声,卜凡转过身来看着自己,“洋子,怎么样?”

 

“老样子”

 

他让李振洋抽一支烟,两人一直没有说话,只默契地把双肘搭在栏杆上,仍由冷风拂过脸颊。月光在两人身上投下斑驳的影子。

 

两人都陷入沉默,明明没有云,却看不到星星。

 

烟灰有些长了,李振洋把手伸向一边,食指轻轻地抖了两抖。看着吐出的烟圈,脑海里浮现出李英超的脸。

 

“特别提醒:岳明辉来短信啦!岳明辉来短信啦!” 生活总有很多的烦闷转折。

 

李振洋听到偏过头一脸嫌弃地看了眼卜凡。

 

卜凡也觉得脸上好像有点挂不住,摸了摸鼻翼,不过理不直气也壮,“咋了!”

 

摸出兜里的手机,看消息的时候脸上渐渐浮现抑制不住的笑意,“啊啊啊啊,洋洋!!!!他同意了!!!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岳明辉!岳明辉说他明天有空!!”

 

“第一次约会该穿什么呀呀呀呀呀!!!”

 

“明天再说!”

 

昨天接到消息后,卜凡就兴奋得没睡好,连带着李振洋也一宿没睡,各种各样的事情在脑海里翻来覆去。大一早的又被卜凡乒乒乓乓的声音吵醒,脑袋昏昏沉沉,只想打人。

 

卜凡一头扎进李振洋的衣柜里东挑西捡的,嘴里碎碎念,“不行,这件太sao了,emmm,这件不够帅了”

 

“哎呀,洋子你眼光好,快帮我看看穿哪件?”

 

李振洋勉强睁开眼睛,眼里布满了血丝,伸出食指指了指,扬着下巴,“那件。”

 

“不成不成,花里胡哨的”

 

头因睡眠不足而异常疼痛,李振洋白了眼又继续倒头回去,迷迷糊糊闭着眼。等醒来时,卜凡还在换衣服,抬起手腕看了眼手表,“卜凡凡!温馨提示一下,只有一小时了。”

 

“啊啊啊”卜凡把手指伸进寸头,狠狠地挠着。

 

“洋洋,你觉得这样成吗?”

 

“挺好的,青春阳光”

 

卜凡对着镜子又照了照,拧了拧鼻子,“不成不成”脱了重新套上新的,“这件呢?”

 

“英俊潇洒”

 

“这件呢?”

 

李振洋竖起大拇指,“可爱!”

 

“这件呢?”

 

“哎哟,我说凡子,只有半小时了”

 

“啊,我还是觉得那件好”

 

“这不是第一套吗?合着你刚刚都在干嘛?”

 

“诶呀,你不懂”

 

李振洋倒头把身子缩在被子,像赶苍蝇一样挥挥手,“好好好,快滚吧”

 

 

04

 

卜凡都有进展了,自己还搁这儿缓冲。

 

李振洋像焉了的白菜,坐在李英超旁边,下巴搁在胳膊上,无聊地盯着桌上的白纸放空。

 

愁啊。

 

“振洋,你很想去看那部电影吗?” 李英超低头看着李振洋,试图将正在心中萌芽的不安抹去。最近,李振洋时常露出的虚无表情让他有点担心。

 

“想啊~”短短的两个字被拉得很长,中间夹杂着淡淡的忧愁,“可是你不是没时间吗”

 

“我以为你朋友这么多,会去找别人的”

 

李振洋听闻皱眉,埋怨地瞪了眼李英超,“别人不行,就要你陪”

 

声音传到耳朵像拐了个圈儿到了别处,李英超不明白此刻涌在心头的一阵阵悸动是什么,只觉喉咙有点干涩,喉结上下挪动着咽了口唾沫,耳尖稍稍有点发红。

 

李英超停顿了几秒,神情不大自然,“我看看时间吧,到时候有空的话我再和你说”

 

有时候,一句话的意义,在听者心里,像一只陌生的猫到屋里来,声息全无,却霸道地占据了一片方寸之地。李振洋一下子振作起来,一对细长的丹凤眼里泛着星星,平日里与人相对,特别是倾听别人说话时,李振洋的眼角就常若含笑。

 

“真哒?”

 

李英超点了点头。

 

李振洋激动地抓着李英超的手腕,“爱死你了”捧着李英超的脸响亮地亲了一口。

 

“啵~”

 

“不准反悔!”

 

李振洋迈着轻快的步伐走了出去,留下李英超呆滞地伸手摸了摸刚刚被李振洋亲过的地方。

 

刹那间,一股被什么东西催促着的情绪涌上心头。心脏砰砰砰地跳。

 

半饷,李英超才反应过来,“振洋!我还……”

 

人已经不见了。

 

李英超看着李振洋走的方向,脸上浮现出柔和的微笑,摇了摇头:没办法,得赶工了。

 

 

05

 

下个月的5号很快就到了。

 

他们选的位子还挺好,就在中央,不过周围要么是情侣要么就是女生成群结队的,两个大男人过来还是比较突兀。

 

李振洋飞快地瞥了眼李英超,发现没什么异常悄悄松了口气。

 

电影开始了。

 

没几分钟,李英超就感觉李振洋在微微发抖,明明还只是个开头。

 

“振洋?”

 

“嗯?”声音有点颤抖,带着浓浓的鼻音。

 

在理论上爱情是由于苯乙胺醇( PEA)在体内作怪,这种自然的安非他命会刺激脑袋和中枢神经,使人心情愉快、心跳加速、瞳孔放大、散发吸引异性的体味。对李英超来说,情情爱爱是一个很虚幻的东西,看片子的时候并没有什么触动,但是听到李振洋微带着点颤抖的声线,心里像被猫轻轻地挠了一下,酥酥麻麻的。

 

李英超知道这个时候自己该顺毛了,偏过身子,握上了李振洋的手,自然的十指相扣,并未觉得有什么不对。

 

人有习惯性,习惯了平日里的搭肩,习惯了时不时的牵手、捏捏手心。

 

影院里陷入一片安静,房间里的气氛越来越沉重。依稀可以听出泪点低的人已经在抽鼻子了。

 

一直牵着的手已经微微在冒汗了,有点难受,李英超想抽回来却被他大力地握紧。

 

“汗”

 

“哼”李振洋重重地哼了一声,手一松,脸扭向一边。

 

李英超不知道李振洋怎么突然又生气了,只当做是间接性别扭,低头在书包里拿了包纸巾,抽了一张擦了擦李振洋手心的汗,然后又递了一张过去。

 

李振洋盯着屏幕,紧紧地抿了抿嘴唇,接过纸巾默默擦着眼泪。

 

可能是电影剧情不够吸引人,或者是不符合自己的思维逻辑,总之,这部电影的内容半点也没进脑子,李英超只顾关注着李振洋的每一个细微动作,迷失在若有若无的熟悉香水味中。

 

灯亮了,李振洋还陷在别人的爱情里愣神,盯着还在滚动的屏幕发呆。

 

“振洋?”

 

“嗯?”眼睛红红的,像兔子一样。

 

默默对视片刻,胸膛里翻涌不已,在脑中汇成千言万语的漩涡。想让这种混乱平息下来,还需要一点时间。李英超沉了沉心思,用指腹擦拭着他被泪水濡湿的眼睛下方,“走了”牵上大孩子的手。

 

“嗯”大孩子抽抽鼻子,点着头乖乖地被牵着走。

 

两人的关系在旁人看来已经是十分亲近了,有时候李振洋按捺不下的雀跃和希冀像烧得滚烫的开水,想一鼓作气掀动壶盖却总是被烫到手。


“振洋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



 

07

 

闭上眼躺在床上却毫无睡意,越努力入睡,脑子越清醒。李振洋睁开眼,黑暗中隐约看见天花板。

 

房间外传来微弱的声音,是鞋子踩地板发出的声音。

 

“洋洋?我开灯啦。”

 

“嗯”

 

一阵摸索后,卜凡问了句“你和李英超处的怎么样了?”

 

天气郁闷,加上心上另外又有一点小事,李振洋魂不守舍,有气无力的说了句,“凑活”,提起手拉开窗帘往下瞥了一眼,卜凡的葡萄眼在灯光下格外的亮,“怎么?岳明辉答应你了?”

 

没想卜凡羞涩地挠了挠头,移开视线,从表情上看,似乎在寻找合适的言语。似乎在犹豫,盯着一处,反复深呼吸,不一会儿,抬头望了上去,“嗯!”

 

“我去!”

 

“你先别讲出去,小辉说…”

 

“哟,连名称都变了”

 

“嘿嘿”卜凡挠挠鬓角,笑得跟二哈似的,然后正色道“洋子,你也会成的!相信我!诶诶诶,不说了,小辉给我打电话了,我出去说哈”

 

“滚吧你”李振洋一把把窗帘扯回。

 

宿舍的隔音向来是差的,这会儿耳边传来卜凡甜蜜的语调。像是头痛难忍一样,李振洋摁着额头,把前额的头发往上拢。不知不觉中眼皮渐渐沉重,困意铺天盖地袭来,李振洋睡着了。

 

to be continue.....

08-11

评论(7)
热度(2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DDDD | Powered by LOFTER